最新消息

2019-04-13
標題:退休準備很夯 錯誤配置等於做白工


https://m.ctee.com.tw/livenews/aj/a83205002019041220302147#.XLCv-7eT-fY.lineme

(中央大學、實踐大學等校師生在《2019 台灣財務工程學會金融產業實務論壇》上專心聆聽。圖:陳碧芬)
 
金管會和基富通平台大推「全民退休專案」,成了本周市場最夯話題。Fidelity 富達投信海外資深研究員鄭任遠今(12)日指出,退休金制度最完備的美國在1990年前就有三層支柱,其中的確定提撥制(401K)有很多問題,也經常被投資人或是不知如何選擇,或是錯誤配置組合,導致投資報酬率低,雖然有心、卻做成了白工。
 
鄭任遠強調,問題核心不在投資工具的不夠,最大的問題是「人的惰性和行為」!所以儲存退休金的唯一適當方法,是透過制度來修正投資人的行為,「一個『好的』個人退休儲蓄投資組合應該有六大原則:1.資產多樣化、2.要能定期監測、3.可調整投資組合、4.隨著時間遞增時投資組合風險遞減、5.要有參與度,6.能定期定存,才能避免投資人發生「短期情緒主導長期的投資」。
 
2019 財務工程學會金融趨勢實務論壇由中央大學管理學院與中央大學財金系主辦,特別邀請鄭任遠演講「人工智慧浪潮下的財富管理與投資風險控管」,還有金管會證期局、勞動基金運用局等主管機關代表、大學院校與財金業界菁英共同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