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6-20
標題: 【媒體報導】歐金融科技龍頭 Klarna取得銀行執照


Klarna執行長席米亞柯斯基


 
/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金融科技(FinTech)龍頭瑞典Klarna周一宣布取得瑞典金管局核發的銀行執照,日後將擴大服務內容並進軍海外市場,立志成為金融業的瑞安航空(Ryanair),以創新技術顛覆傳統遊戲規則。

 

Klarna執行長席米亞柯斯基(Sebastian Siemiatkowski)近日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我們想推動消費金融產業改革。新法規將打破產業現有框架,但這個過程需要像瑞安航空這樣的創新者加入才行,而我們期許自己成為這樣的創新者。」

席米亞柯斯基表示:「傳統銀行面臨挑戰。這些銀行在科技時代若不提升效率,很快就會遭到淘汰。然而,目前因各國法規對金融科技仍有諸多限制,讓那些停留在老舊科技且服務品質低劣的傳統銀行得以苟延殘喘。」

2005年在斯德哥爾摩創立的Klarna以線上付款服務起家,至今在北歐及德國等歐洲地區累積6,000萬名用戶,是目前歐洲最大金融科技公司。

該公司去年經手的線上付款總額高達130億歐元(約145億美元),為公司賺進36億瑞典克朗(約4億美元)營收。

Klarna最近一次募資是在2015年,當時公司預估市值已達22.5億美元,但席米亞柯斯基表示短期內並不打算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也沒有發展房貸放款的計畫。

Klarna日前已將公司名改成Klarna Bank,但仍以Klarna做為品牌名稱。Klarna新聞稿指出,公司目前的首要任務是簡化線上付款及消費金融服務流程,讓顧客能在安全順暢的環境下享受金融科技帶來的便利性。

金融時報報導,Klarna取得銀行執照後將能進一步提供金融卡及薪資帳戶等服務,也有助日後進軍美國市場。

席米亞柯斯基表示:「我們在瑞典以外地區還未被認可為『銀行』。有了銀行執照後,我們在與各國主管機關協商或發展新服務時將贏得對方一定程度的信任,因為執照確立公司的定位。」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620000085-260203